Monday, August 24, 2009

人际关系

人际关系乃是一门最复杂的科系。其中甚难掌握好的部分,我认为,莫过于我们说话的态度:说话的语气、语调、说话的方式;一句话若说得合宜,就像金苹果掉在银网上,给人一种非常的清新及宝贝;反之,不谨慎的言语,就像刺猬般充满着杀伤力。

特别是我们与谈话对象的关系不是在上线(最佳情况)时,当我们继续凭着自己的血气去说话时,往往会使对方听在耳里,却觉得挺刺耳的,甚至你会很不明白的扒头,问自己:为何明明一向来都是用同样的语气、语调、说话方式来说话,但是对方却在今时今日会觉得刺耳?

也许,今天我们最需要的不是别的,乃是求神不断的炼净我们的口舌。在开口之前就炼净我们的口舌,。。。(在还没有跟人说话前,就得先和神说起要做的事情、要见的人),特别是愈是在意的关系、愈是看重的人,我们愈是需要花时间来到上帝面前,求神给予我们智慧知道当如何与对方沟通,并且常常深省自己的说话方式,刻意纠正自己的用词、措辞、语调等,。。

若我们对用词、措辞开始学习谨慎,时刻警醒于自己的说话方式,也许会事半功倍?我不知道,但是我愿意学习,我祈愿在人际关系中,能够在随时都把杀伤力减至最低,这是我的祷告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