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dnesday, April 14, 2010

利我主义

利我主义 20103月份 第49

我一直以为崇拜是与神相遇的时刻,是上帝透过诗歌与讲台信息跟人说话的神人聚会。这样的想法没有错,问题是我把把重心摆在“我可以得着什么”,而不是“敬拜神,荣耀神”。我不自觉地朝向“利我主义”的方向走去。

因为修读神学,我须要每星期参加三四次崇拜。“我可以得着什么”的目标时时驱使我。很多时候,我因得不到满足而产生情绪波动,情绪曾波动得无法上课,并且对某些讲师开始失去尊重之心,让我无法不正视这个不断在我生命中膨胀、扩散的“毒瘤”。

我觉得事态严重,便在上帝面前深深反省,以及多方请教专心崇拜的同学,我终于发现,我的问题是带着“利我”的心态去敬拜神。

我极度依赖讲道者的口才、美好灵性及环境所提供的有利因素来决定当天的属灵得着,非常利我主义;我少了那份单纯的敬拜态度---不看环境、不看人,单单专心敬拜神的敬虔态度。

神学院是个非常好的学习和操练的环境。当我调整心态后,竟意外发现,自己开始欣赏各宗派传统的敬拜仪式。这些仪式多次帮助我、提升我,我回应神的次数增加了。因专心敬拜,我发现不论在哪一个环节,我都可以与神对话和专心敬拜,情绪不受当天的环境影响,而能够常常感觉恩典同在。

2010年(注:原文写2009)是全新的一年,愿我们学习专注于神甚于一切,并且更享受以基督为中心的崇拜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